裂变思想

一.概述

关于裂变这个词语,一开始想到的就是双11的时候红包的裂变,一个红包经过裂变后变成多个红包,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,这个红包裂变的想法当时就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,其实这不是什么业务的创新,而是算法思想在业务上的经典使用。

在算法中一个经典的思想就是分治,要解决一个问题A,先把问题A分解为A1,A2,A3三个子问题,这三个子问题解决了,问题A也就得到相应的解决,此时可以理解为问题A在需要解决的时候裂变成3个子问题。问题变多了,但是原来的问题更好解决了,因此在这种状况下面问题变多不一定是坏事情。

二.裂变

当一些业务点没法在一个实体体现出来的时候,考虑把这个实体裂变,然后修改裂变后实体的相关状态以满足业务需求,此时实体A裂变成两个实体A1和A2,裂变后实体A就不存在了,但是通过A1和A2上的一些关联信息一定能推理出A1和A2是实体A裂变而来的。
裂变

三.总结

在设计的时候注意裂变思想的灵活使用,虽然很简单,但是能不能灵活使用是另外一个问题。